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2018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报导】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 聚焦国际化与品德教育

  • 2018-11-05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图说:2018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11月1曰于佛光大学举行。 人间社记者吴新传摄 

「2018年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11月1日在宜兰佛光大学正式登场,计有来自17个国家地区、46所大学,逾百位校长以及宗教学者共同与会,在4天的活动中,将透过论坛、参访及联谊等方式,就大学办学与学术发展进行经验交流及讨论,并为佛教的国际化与人才培育提供建言。

    佛光大学董事会董事长、南华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代表论坛创办人、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致欢迎词。慈惠法师表示,星云大师是大陆江苏扬州人,今年92岁,23岁来台,落脚此次论坛开幕所在的宜兰,因此宜兰也可说是大师另一个故乡。虽然大师到现在还是不会讲台湾话,但与台湾人的因缘却很深厚,也深受喜欢,「大师是从台湾最北部近东的宜兰,开始弘法度众,并一路南到高雄创建佛光山的总本山,所以本届论坛从宜兰开始,确实也别具意义」。
●重视教育 互相学习
    慈惠法师表示,星云大师曾经说过,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和尚;而一生最重点的工作,就是教育。」所以他从23岁到现在,除了创办5所大学,还有许多的幼儿园、小学、国中和高中,遍及各地。甚至在世界5大洲有近300所寺院,这些弘法工作,起因于僧伽教育人才的培养,且不只在台湾,包括香港、马来西亚、印度、美国等地也都有佛学院,培育出逾千位出家法师,更显见他对于教育、尤其是僧伽教育的重视。大师一直期望有机会能够邀请各位校长,以及主持佛教学术机构的大家聚集一起,相互学习,并使佛光山能从诸位身上得到更多指教。星云大师欢迎所有与会校长及学者参与此次会议,大师也会在佛光山欢迎贵宾的光临。
    「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今年是第3届,活动的内容与成效颇受各界好评,与会成员逐年递增。今年共有来自比利时、匈牙利、英国、美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澳洲、越南、泰国、印度、孟加拉、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香港,以及台湾的台湾大学、政治大学、辅仁大学、玄奘大学、法鼓文理学院等学校,126位宗教学系及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共同参与。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暨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也特别在开幕式一一介绍与会贵宾,欢迎大家共襄盛举。

●共识交流 办学参考
    杨朝祥表示,本届论坛主题聚焦在国际化与品德教育,规画「大学治理与国际交流」、「佛教行门教育与现代生活」、「大学生的品德教育」,以及「佛教思想与当代文化」等四项议题,透过与会学者的讨论,不仅能够为大学的发展与佛学教育贡献心力,提供大学办学方向之参考,以及大学多元议题的见解与共识,也为各校带来更多交流认识的契机。在议题讨论之外,更安排茶叙与参访等「软性」行程,期透过多元方式的联谊交流与讨论,促成更多校际或国际间的携手合作机会。
    为期4天的论坛,今年首度改采「北进南出」的方式,除了开幕式以及前2场论坛在佛大举行,第3场论坛,周六移师嘉义南华大学,周日则在佛光山举行第4场论坛及闭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