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2018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报导】大学治理与国际交流论坛共识:全球化激励大学变革与创新

  • 2018-11-05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徐明珠、牛隆光、简伟淳/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系列报导)「2018佛光山大学校长论坛」第一场论坛「大学治理与国际交流」11月1日下午进行交流讨论。佛光山系统大学总校长暨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博士强调,只有借由各校间经验交流与相互讨论,才能让佛学教育更进一步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贡献己见,让宗教大学的治理与国际交流有更好的未来。
  第一场论坛由杨朝祥校长主持,并由日本东洋大学竹村牧男校长、韩国威德大学张益校长、日本驹泽大学前校长石井清纯、匈牙利佛教大学Jelen Lajos János校长、日本皇学馆大学河野训副校长、韩国东国大学李观济副校长担任引言人。
  杨朝祥校长致词时表示,佛光大学往国际化发展,目前有一百六十馀所姐妹校。身处全球村的时代,协助学生往外发展,不论是长、短期,要协助学生提升移动力,这是为了学生的未来。
  针对佛学研究实修部分的禅修问题,日本驹泽大学石井清纯校长表示,禅修的训练相当重要,驹泽大学相当重视禅修的训练,学生也热衷修习禅修。匈牙利佛教大学校长Jelen Lajos János对于欧洲认同与匈牙利认同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匈牙利已经重塑自己的认同,对于欧盟也有自己的看法。
  日本皇学馆大学河野训副校长则针对日本地区中小型宗教大学提出报告,他认为,作为地方小型宗教大学的状况,招收学生并不顺利。2016年度开始,都市型大学招生不到额度的学校,将无法得到文部省的补充。皇学馆大学有三个学院,着重在实践服务社会的理念。在日益变化的日本大学环境里,皇学馆大学深受影响。该校对于学生的培训目标是培养神职人员或教师,因此教育学院很受欢迎。同时,该校也成立全球化促进委员会,执行学生的海外学习制度,让更多学生参与海外留学。
  韩国东国大学李观济副校长认为, 东国大学在首尔为主要校区,学生19,000人, 2,000名国际学生, 70%是来自中国大陆。该校与其他大学一样,面临的问题首先是少子化,学生数量下降非常快,学生人数可能会减少百分之二十。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要开闢国际学程,让国外学生人数增加,所以学生往东南亚招生,也开设了越南文网站,希望吸引国外学生就读。
  学者在开放提问时间反应热烈,中国大陆西北大学李利安院长询问东国大学大陆学生修习的主要方向为何?是否对于两国佛教交流有所帮助?东国大学李观济副校长则表示,大陆学生前往该校主要读艺术等科系,对于佛学的修习较少。
  光明大学校长海伦.珂蕾雅( Helen Correa)则表示,光明大学创建于2014年,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佛教在该国并不普遍,在此特殊环境下如何维持住招生是重要课题,当前年轻一代对于学习并不感兴趣。佛教学课程可面临生命生的苦,她虽不是佛教徒,但希望学生对佛教故事有兴趣。
  杨朝祥校长结论时表示,大学治理与国际交流接触的层面很广,而大学教育目标如何设定,如何实践大学的目标?大学是为了社会而服务,如何满足学生需求?如何设计课程与教学?学生来求学,要学习如何学习,让他们获得知识。而台湾的大学跟日韩的大学很类似,小型大学如何生存?如何奉献社会?未来的大学会如何?佛教大学的国际交流应如何进行,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讨论,感谢大家分享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