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傳播系首創畢歌組 最終MV全班都入鏡

  • 2022-12-12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108級拾光拾影畢展新聞組/採訪報導】

「畢業歌曲組」是本屆畢展新增的組別,主要工作是製作出一首代表108級傳播學系的畢業歌曲。畢歌組組長吳宇凡表示,編曲理念是希望讓每個人都能演唱這首畢業歌,所以整個音域和曲風設計都不會太搖滾,也不會太抒情,讓每個人都能駕馭。

圖說:傳播系大四畢歌組組長吳宇凡同學正在在錄音室製作畢業歌曲 (圖片來源:反派錄音室吳宇凡提供)

畢歌組組員張棻庭同學表示,畢業歌有分正式版和紀念版,「正式版」是由張棻庭和吳宇凡來完成;「紀念版」是拍傳播系大四同學的專屬MV,MV裡每個人都可以唱,因為希望全班同學都可以有參與的機會。她也表示,正式版之後會流傳給學弟妹當參考,若有興趣他們也可以加拍紀念版,希望每一屆都能拍出屬於自己的MV,可以在裡面聽到自己的聲音,留做紀念。
她指出,我們是傳播系流行音樂組,我們就是一個作品,所以想要流傳下去,當成一個永續的傳承。畢業歌前製與後製的過程,需要畢歌組精心策劃與安排,也需要全班提供自身故事編寫歌詞,以及協助出演MV畫面,一同完成屬於彼此回憶滿滿的畢業歌曲。

圖說:正在受訪的傳播系大四畢歌組組長吳宇凡同學(左)、傳播系大四畢歌組組員張棻庭同學(右) 記者游傑安拍攝

吳宇凡表示,希望這首歌不要太像以前的畢業歌,永遠都是朝夢想前進,那種感覺已經太老套了,所以這次希望可以很真實的記錄下傳播系同學,在學校發生的各種事情,比如好好描述第一次初吻的感覺、跟哪一個老師吵架,各種小故事希望可以細細描述它,讓畢業後回來聽這首歌時,可以把當時大學時期的畫面完整重現出來。

四年的青春有太多珍貴的回憶,如何用一首畢業歌來詮釋,是畢歌組認真思考的事情。期望每位大四生能在最後的大學時光,好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論自己的故事是否被寫進歌曲,旋律播放的那一刻,腦海中湧現的回憶或許才是屬於自己最珍貴的寶物。吳宇凡表示,在畢業歌的編曲編詞中遇到的瓶頸是,一開始希望有很熱血的畢業歌,所以決定做不同版本的歌曲讓全班挑選,結果做出了很熱血和很抒情的版本,而最終全班選擇抒情版本。當時就在思考如何把抒情版本加入熱血的元素,這個問題現在正在解決中,希望最終的編曲可以營造出又熱血又溫馨的感覺。

如何把內心的想法結合全班意見,來創作出一首彼此都滿意的畢業歌,除了需要細膩的感受,也需要製作人創意的發想,期望在畢歌組的規劃下,最終成品都能帶給大家深刻的共鳴。
張棻庭表示,最後完成的畢業歌曲,希望很動聽、有感染力,並且全班都能喜歡。幾年之後再回頭聽畢業歌時,都可以回想當初的感動、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光以及大學的整個生活。

將每個獨立的音符組合、把每份珍貴的故事拼湊,再藉由傳播系全班同學的友情演出,一首乘載著彼此四年回憶的歌曲將被保留下來,相信往後回首都是同學們的珍貴記憶。吳宇凡也在111年10月5日第二次班會上,報告未來畢業歌曲組的進度,預計十到十一月完成編曲,十一月完成編詞,十二月完成錄音與混音,期待最終的成品。

圖說:111年10月5日畢歌組組長吳宇凡(右一)在第二次班會報告組內進度 記者彭鈺慈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