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畢展籌備卡關 學姐指出溝通最重要

  • 2022-11-25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108級拾光拾影畢展新聞組/採訪報導】

「畢業展覽」是傳播系大四生展現自我成果的發表會,也是整個班級首次合作舉辦的大型活動,把自己喜歡或有興趣的事做成作品與大家分享。傳播系前任畢展總召汪子倢學姐表示,畢展的目的就是讓大四的同學提前體驗,瞭解出社會後在公司裡面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籌備一個事情要經過的每一個程序。讓學生體驗過後,出社會有比較好的適應能力。

圖說:正在受訪的上屆畢展總召汪子倢學姐(左)、大四李安琪同學(中)、上屆畢展副召朱庭妤學姐(右) 記者黃柏元、陳亭蓁拍攝
108級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大四生,今年準備的畢展名稱為《拾光.拾影》,主題是以「時光荏苒、流光拾影」的概念來取名。希望在大四這一年,同學能透過畢製勇敢追夢,把因為疫情而無法與朋友相處的時光重新拾起,讓大學時期裡的每個人都能在最好的年紀,把青春回憶紀錄下来。目前二十八組畢業製作,有十六組製作影音作品、五組製作攝影作品、十組製作整合行銷,深度報導、網站架設與電子書各有一組選擇製作。未來畢展將在明年5月5日到5月7日在松菸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廠舉辦。
大四彭鈺慈目前正在修畢製學分,她表示,在執行的過程中也能累積自己的經驗,不論是與夥伴並肩努力,還是獨自一人奮戰,面對挑戰,並用心解決困難的經歷,是畢製畢展很重要的體驗。

大四李安琪也表示,畢展是一個呈現畢製的展覽,但又不是影片播完就結束,而是有三天的展覽,可以讓親朋好友過來參觀,以平面或影片的方式,呈現畢製結果,也是學生畢業前的最後一門課,參加完畢展就等於是準畢業生了。

根據以往的經驗顯示,畢展是向校外展現畢業生所學的一個舞台,對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過程中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除了希望能好好地展現在最終作品上,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在辦展的協作經歷中,了解到與不同人合作的溝通方式與做事的方法。

上屆畢展副召朱庭妤學姐表示,從籌備到實際辦展那一刻,就是把這件事情做到完美的過程,可以把這個過程保留成為一輩子禮物,甚至可以在未來找工作的時候,讓企業主去了解你自己的一個作品集。

李安琪也表示,畢展除了呈現畢製,本身也是一項策展,有行銷組、新聞組等工作分組,畢製與畢展是不一樣性質的東西,所以就是去跟不一樣的人合作、協調,未來就不會跟別人有太大的衝突,也能多學習一些技能。

她們倆人皆認為,畢業製作是一份作業,也是進入社會後能展現自己能力的成果,所以在大四這一年,要以什麼心態與方向去做規劃才能獲益良多,是大家必須學習思考的事情。而過程中的團隊溝通與合作,是每個人要學習的技能。

汪子倢表示,畢展各組合作會相互對立、彼此資訊不流通,其實就是各組間的溝通沒有做好,可能今天有一件事情下來要處理,但經過的程序碰不到某些人,那可能別人就會覺得為什麼我一直在做事,看別人好像都沒有在做。但其實別人也做了很多,只因為沒有和大家溝通好。就等於老師一直要的開會,他要讓每個人都知道每組的進度在哪邊,所以說「溝通」就是老師要的會議,如果溝通做好,會議是沒有必要的。而且大家都在一個群組裡,你要通知到說我這一組做了什麼,讓所有人知道其他人做了什麼,同時又不會干擾到該有的程序。

她再指出,若會議中大家都沒有認真聽,也沒有說明清楚自己組的進度,更沒有相互交流,就算是惡性溝通。實際上展現出來,幹部會議其實會跟老師想像的不一樣,老師有自己的一個想法,可是這個想法適用在企業,不適用在學校,因為在企業我們會知道這個事情沒有做好會被減薪、被裁員,可是在學校我沒有做好我不會怎樣,扣分對那些不做事的人來講也無傷大雅,所以老師所講的扣分制度,或是說老師所講的對不在乎的人就是沒有用,因為他們不在乎分數高低,老師不當他那就無所謂。

她最後表示,希望你們加油!希望你們跟老師建立好良好的溝通關係,你們要學會把自己的訴求跟老師提,在班會的時候跟所有人提出。假如你們今天的訴求是什麼,想要做什麼,就在會議提出來,不要什麼都不說,你不說永遠得不到你要的,沒有人會為你們組設想,而跟老師講,老師才會知道你們這組遇到的問題,所以說出來會是對你們最好的結果。
圖說:111年10月5日傳播系在德香樓B104教室舉行第二次班會 記者陳亭蓁拍攝
汪子倢總結認為,團隊的溝通與運作的制度,都是影響畢展執行的重要因素,或許開會本質上都是令人感到枯燥嚴肅的事情,但這也是目前畢展各組間有機會聚在一起溝通的時間,期望大家都能透明化彼此的進度,各組的每一位同學都能認真做事,讓畢展能順利運行。

朱庭妤表示,在畢展或畢製這個組別裡面,通常都會遇到一些雷隊友,但是這也沒辦法完全避免,所以這時候你們要想的是,你們組長要把東西傳給你底下的人去做,不要什麼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這樣會沒辦法去好好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沒辦法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他更指出,好的隊友是合作的基礎,但遇到雷隊友就需要組內彼此溝通,並透過組長合理的分配工作給所有組員,這樣才能避免有人沒做事,卻拿到分數的情況。

朱庭妤說,籌備畢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把東西從無到有的這個過程裡面,也是你們在大學四年裡最重要的一堂課,雖然這件事情很辛苦,但是你們可以在這一年的時間裡,去找到能夠成為你們值得的回憶,然後也希望你們在這一年裡可以好好的把握這一次學習的機會。

圖說:上屆學長姐在雲五館藍海區舉辦的《放肆計畫》預展 (圖片來源:周育慈學姐製作的新聞畫面截圖)

心態與目的不同,對待事情的規劃與經營也會有不同的方向和結果,畢業製作最終的成果都會在畢展當天展示給學弟妹、親朋好友欣賞,甚至能讓業界看到我們的作品,不管是驚豔,還是樸素過場,或是收穫滿滿,甚至是浪費時間,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