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16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跨學科與跨媒體的傳播研究」徵稿公告

  • 2022-12-01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16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跨學科與跨媒體的傳播研究」

  • 主辦單位:佛光大學傳播學系
  • 辦理時間:112年5月18日(四)
  • 辦理地點:宜蘭礁溪佛光大學

跨學科傳播研究(Interdisciplinary Communication Research)的發展在新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異常蓬勃發展。傳播研究與各領域研究產生交集,成為新的研究領域,其特性包括數位傳播的新科技傳播現象、元宇宙的興起、既有的宗教傳播或佛教傳播在線上傳播的發展,種種發展導致媒介既有的功能不斷被挑戰、效果被質疑、傳播互動更密切、傳播認同更分歧、社群化傳播更盛行、多螢化的傳播行為成為常態。線上傳播活動中的資訊流通互動頻繁,訊息流通速度更快速,使用者的接收資訊更直接,訊息的設計更輕薄短小,不僅觸及到更多閱聽人,加上操作及使用上的便利,使得訊息的流通更難預測、更難規範,導致更多客製化的訊息因應而生,適應這個複雜多變的傳播環境。

而2019年底,全球爆發新冠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運作方式,不但使得民眾的工作受到影響,社交生活也因疫情而中斷。民眾依賴線上互動,使用媒體的依賴行為越發明顯。而宅經濟順勢興起,各式線上媒體如串流影音平台及YouTube等社群媒體,提供了必要的娛樂及社交功能,也創造了新的媒體景觀。媒體研究因而更加擴大,傳統的傳播學研究領域在線上媒體崛起後,成為研究傳播與社會各領域的跨學科傳播研究的最大舞台,聚焦了更多的跨學科傳播研究。另方面,線上傳播世代成長的一代,熟悉線上媒體的操作,更有經驗觀看虛擬與真實難以區分的傳播文本,這個世代具有跨媒體的傳播特質,跨媒體傳播與傳統世代的媒體的差距更大,成為現在的線上傳播特色。線上與線下傳播充滿了跨媒體傳播的差異,成為現今傳播景觀的一大特色。

跨媒體傳播的研究,就成為了解線上傳播特色的重要途徑。不但跨媒體傳播與傳統的傳播有極大差異存在,從傳播全球化的角度來看,跨媒體傳播更是目前的全球化傳播主流。跨媒體傳播因此也是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希望了解這個傳播現象。第16屆佛光大學傳播學系「跨學科與跨媒體的傳播研究」國際研討會,從疫情漸入尾聲的跨學科與跨媒體傳播研究出發,邀集不同國家的研究者與台灣的傳播研究者共同針對跨學科與跨媒體傳播議題進行對話與討論,歡迎蒞臨與交流。

貳、本次研討會討論子題參考如下:

  • 議題1:跨媒體與新媒體的相關研究
  • 議題2:跨學科傳播研究的探討
  • 議題3:跨媒體傳播研究的探討
  • 議題4:疫情下的傳播研究
  • 議題5:線上傳播研究、有線電視匯流的傳播研究
  • 議題6:其他與傳播、媒體相關的各類議題

參、研討會稿件形式:學術論文、個案報告、教學個案、產業報告、技術報告,皆歡迎投稿。

肆、審查方式:

  • 本研討會運作過程,兩階段雙盲審查:摘要字數限800~1,200字之間,凡摘要審查通過者,須於一個月內繳交全文(8,000~12,000字為限)進行第二階段審查,合格者將獲邀以「口頭發表」或「壁報發表」之形式於研討會發表論文或報告。

伍、摘要投稿需知:

  1. 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123月27日(一)
  2. 一律採用email投稿,信件標題請註明「摘要投稿第16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
  3. Email: wclin@mail.fgu.edu.tw
  4. 摘要審查結果將於112年4月3日(一)公告於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系網
  5. 摘要格式:點此下載 (word) (pdf)
  6. 研討會壁報發表方式說明:論文海報統一由本單位製作並張貼於會議場地,作者可自由出席研討會議。
  7. 其他說明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擁有刊載論文內容於主辦單位相關之印刷品、網頁或光碟之權利,刊載時將依學術論文慣例註明作者與出處。
  • 論文中凡涉及版權部分,請事先取得原著者或出版社書面同意。本活動主辦單位不負版權責任。
  • 依學術慣例,所有稿件不得在任何研討會、期刊發表或接受審查中。

陸、論文繳交需知:

  1. 論文繳交截止日期:1125月1日(一)
  2. 一律採用email繳交,信件標題請註明「投稿第16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正式論文繳交」
  3. Email: wclin@mail.fgu.edu.tw
  4. 最後發表結果將於112年5月8日(一)公告於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系網
  5. 論文格式:點此下載 (word) (pdf)
  6. 其他說明注意事項:
  • 全文格式內容請採用「APA第七版」之書寫格式,請參考《新聞學研究》論文體例(上 google以「《新聞學研究》論文體例下載」為關鍵字搜尋。
  • 除封面外,摘要及全文請勿出現作者等相關資訊。
  • 研討會壁報發表方式說明:論文海報統一由本單位製作並張貼於會議場地,作者可自由出席研討會議。
  • 主辦單位擁有刊載論文內容於主辦單位相關之印刷品、網頁或光碟之權利,刊載時將依學術論文慣例註明作者與出處。
  • 論文中凡涉及版權部分,請事先取得原著者或出版社書面同意。本活動主辦單位不負版權責任。
  • 依學術慣例,所有稿件不得在任何研討會、期刊發表或接受審查中。

聯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