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瀏覽人次: 3833

多媒體匯流網頁-蘭陽網

蘭陽網短評:
      
      在網路及數位化浪潮之下,傳播媒體產業與生態已經到了典範轉移的關鍵時刻,年輕人的注意力也從廣播、電視、報紙轉往手機、平板、以及新興的社群媒體。然而網路上專業資訊的產製者如每日新聞,仍在傳統媒體從業人員手上。實體世界傳播媒介的名聲及影響力,未來極可能和產製的訊息一般,在虛擬世界中發揚光大。因此,瞭解現今大學生對媒體的使用與評價,有重要的策略意涵。

      佛大傳播系近年來每年針對大學生使用各種大眾傳播媒體進行調查,累積的資料未來對閱聽眾行為變化與趨勢的掌握頗具價值。以本次調查而論,學生不論對報業、電視或廣播的整體評價以及分項的看法,皆與一般大眾對該媒體的認知差不多,顯示傳統媒體在其「產品」與「品牌」區隔方面已深植人心。尤其報業的調查包含實體報紙的網路電子報,在豐富度、乾淨度等各項指標的評價,大學生是對此一媒體品牌(而非表現形式)的印象。

      當然,印象評價並非能完全反應在收視或閱讀率上,如公共電視新聞評價很高,不過一般民眾收視,仍以有線新聞頻道為主。 然而,像這種強勢的品牌定位,在未來網路世界中是否有利基而能勝出,頗值得玩味。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調查資料讓我們獲得更深入的分析。

蘭陽網連結:
http://lanyang.fgu.edu.tw/Default.aspx


蘭陽網QR COD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