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程式碼中的學問-驅動精準市場分析的符號 

  • 2021-10-08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記者:施譽楷 佛光大學傳播研究所

        一行行密密麻麻碼的程式語言裡,藏著更精準的市場調查數據,也譜出了未來精準行銷策略的序曲。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今年執行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傳播系主任徐明珠表示,大數據時代來臨,改變了過往銷售的遊戲規則。近年來,「大數據行銷」已成為顯學領域,於農業、金融、製造業、商業等大放異彩,在數據資料量持續累積下,巨量資料的分析與應用是當前人才培育的重點。
        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規劃了一系列的內容,希望同學能將大量消費者的個人資訊、消費資訊建檔成資料庫,透過數據驅動的方式從目前的已知數據來瞭解消費者行為,並預測未來消費的目標商品,而這樣的行銷策略是由程式語言與智慧演算所支撐起的;以消費者實際的年齡、性別、或消費習慣等資料來規劃行銷策略,將更為有用和精準,因此,大數據導入行銷是傳播系學生未來進入職場從事廣告公關和行銷或媒體產製時重要的領先技能。
        10月5日,特別邀請曾任臺北商業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現為企業負責人的林漢洲老師講授 “Hadoop”,其全名為Apache Hadoop,是一種大數據框架,主要的功能為針對大數據進行分散式儲存與運算。在Hadoop框架下,利用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HDFS)做分散式儲存、利用MapReduce進行分散式運算,再透過YARN 模組進行運算管理與排程,大數據運算最主要的想法乃是「分工」與「彙整」,解決大數據運算時間耗時之問題。
除了說明“Hadoop”大數據框架外,林老師也談到網路爬蟲,告訴我們如何從網路中瞭解消費者對產品或服務的評價,皆可以利用程式擷取網路評論資料的方式加以分析。雖然一長串的程式碼密密麻麻,對非資訊科系的學生顯得有些生疏,但在林老師認真的說明下,同學還是可以感受到老師的專業和用心。同時,在徐老師的深入淺出的解釋下,為同學們打開程式語言的黑盒子,也讓我們瞭解程式語言和大數據行銷之間的關係。
        傳統的市場分析方式已不足以因應現今充滿多元想法的消費者,所以作為廣告發想或是行銷策略設計的從業人員,瞭解程式語言對於大數據行銷將更有助益。經過今天雙師跨域共授,啟發了以程式語言驅動大數據行銷的職涯規劃,相信這已是佛大傳播系教學的一大特色,也是同學未來進入資料分析和精準行銷場域人才培育重要的一課。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企業運用Hadoop「分工」與「彙整」,可解決大數據運算時間耗時的問題
This is an image
圖說Hadoop主要的功能為針對大數據進行分散式儲存與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