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佛光大學傳播系校友張雅玲簽書會 掀起反毒教育新浪潮

  • 2024-03-21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圖/文 賴福利

     以反毒聞名並甫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的張雅玲,於3/16(六)上午假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辦《丸家小博士》簽書會,佛光大學傳播學系主任徐明珠親自前往祝賀並全程參與,對這位畢業於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碩士班的校友讚譽有加。
徐主任表示,由於張雅玲受到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碩士班的洗禮,並力行「三好」實踐精神,使得她成為反毒公益的大使。簽書會就是一項傳播的途徑,讓讀者有機會親炙作者的魅力,並實際感受讀者對理念的支持,將態度化成行動,經由團體支持和相互感染的氣氛,轉換成一種的力量,不只讓反毒行動深植人心,更能身體力行。
    出版本書的優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編輯薛先生表示,因作者具備全臺校園反毒教育實務經驗,加上全心投入撰寫此國小版的反毒手繪本,期藉由展覽館大批的人潮,讓更多人對本書有進一步認識,期望更多人受惠。
    另來自新竹,目前任教陽明交通大學,本身也是春暉志工的王老師則認為,本書用孩童的語言,融入反毒教育,讓閱聽的孩童們,能夠有效認識、理解藥物濫用與毒品,進而建立正確的反毒認知。家住新北三重,本身為祥暉教育協會會員的黃先生,讚許張老師能將累積多年場次的實際教學經驗設計本書 ,可以作為我們國小學生及父母的一個學習啓發及案例的參考。
    特地從桃園八德帶一家人過來的吳先生表示,這本書內容主要是說明反毒的相關資訊,利用漫畫的方式,讓人淺顯易懂的了解毒品的危害性。一早特別從花蓮坐早班火車前來參與簽書會的蘇先生也指出,雅玲從演講者角色進而變成文字藝術創作者,使反毒意識更能往下扎根,讓更多人從事反毒與拒毒工作。專程從臺南北上的孟先生表示,反毒工作急需您我一起投入,期望藉由此繪本開啟反毒之路。來自基隆的方女士,非常認同及支持反毒教育應從小扎根的理念和毅力。而漫畫式的插畫及動手做設計,也能吸引國小階段孩子的目光,在互動中也達到了識毒、拒毒的教育目標。
    張雅玲表示,感謝佛光大學的栽培,尤其是徐明珠主任的親自出席,還有繪者顧右廷亦共襄盛舉。從事反毒工作多年,近四千場的反毒教育,尤其是國小的宣導場,更應該用孩子的語言,讓孩子能夠清楚了解拒毒的理念,並透過圖像說明毒品對身體的危害,內容加上互動遊戲(繪本附贈影子遊戲教材及貼紙)。
 徐主任表示,讓國小學童能夠從藥品的認知到毒品的危害,藥與毒的正確知識,繪本淺顯易懂,啟發孩子的興趣研讀,這就是傳播的應用,碩士班校友能將學理融會貫通,並身體力行成為好人好事代表,已然見證了佛大傳播教育的優質與學習成效,歡迎有志者加入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的行列。

DSC_6415
圖一: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於112年12月27日頒贈匾額,贈予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之
本校傑出校友張雅玲,並與副校長傅昭銘(右二)、創意與科技學院謝元富院長(右一)
及傳播學系徐明珠系主任(左一)合影留念
這是一張圖片
圖二:張雅玲校友於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辦《丸家小博士》簽書會
這是一張圖片
圖三:參加簽書會之親朋好友與作者張雅玲合影留念
這是一張圖片
圖四:傳播學系徐明珠系主任特別出席簽書會場肯定校友
這是一張圖片
圖五:作者張雅玲與傳播學系徐明珠系主任、總編輯薛先生(右一)、新竹王老師(左一)、臺
南孟先生(左二)及基隆方女士(左三)合影留念
這是一張圖片
圖六:現場民眾熱情參與簽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