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美夢成真  韓國交換我來了! 陳韻安交換遊學心得專訪

  • 2024-03-28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原本規劃就讀學校五年一貫,用大學四年外加一年時間攻取碩士學位,並且在期間運用學校提供的資源前往韓國交換學習的陳韻安,2022年無奈疫情的影響打亂了出國學習的計畫,但隨著疫情趨緩,2023年9月陳韻安終於以佛光大學碩士班交換生的身份踏上了韓國的土地,成為韓國京畿大學的境外學生,一圓出國遊學的夢想。

想學好語言 環境很重要
    韻安來到韓國已經六個多月,目前在京畿大學就讀語言學堂,從原本隻身來到異國的不安,到現在已經結識了多位韓國以及國際友人,經常與朋友們一起體驗各種韓國文化,並且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交換生活動,很難想像,這是大學時期給人靦腆文靜印象的韻安。回憶起初來乍到的情景,她自嘲著說,剛來的時候其實很不知所措,雖然在佛光大學的時候有先選修外文系的韓文課,為語言打下一些基礎,但是真的要開口說還是沒有自信,最後還是靠著翻譯軟體跟肢體語言進行人際破冰。但也是來到國外,韻安才真正體認到想要快速學習好一個語言,就直接到所在國家,這句話的真正含意。她表示,因為想要融入當地生活體驗在地文化,語言溝通互動的能力就必不可少,隨時隨地拿出手機跟翻譯機等於直接告訴大家我是外國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總是會存在,因此來到韓國後,語言有了絕佳的使用環境,在上完一學期的語言學堂之後,我決定不放棄這大好機會,要勇敢地練習口說,讓自己不再是啞巴!剛開始的時候,我嘗試與同校的韓國學生積極對話,自己去餐廳、百貨或是超市,這些日常生活中能夠接觸到多數韓國人的環境,我都會督促自己盡量用口語表達的方式讓對方理解我的意思,雖然一開始也經常是雞同鴨講單字有一搭沒一搭,弄得大家哭笑不得的情景。但是隨著時間推移,我發現日常生活對話對我而言不再是一堵高牆,發現這樣的進步,那時候內心真的是滿滿的成就感!

佛光山海外道場 佛大交換生獨有的強力後盾
    在訪談過程中,韻安特別提及在佛光大學當交換生才能夠獨享的另一個優勢條件,就是佛光山的海外道場。韻安以自身經歷說明,首爾東國大學地鐵站附近的首爾佛光山道場,其實是她作為日常生活韓文練習的啟蒙地。畢竟一開始要直接跟韓國陌生人對話還是讓韻安備感壓力,因此當時她想著道場的師父以及師兄姐都在韓國生活了許久,韓文十分流利,日常也對她非常友善照顧,韻安在內心決定要把道場的佛光人作為她的良師。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她便會前往道場與大家交流,許多學習上或是生活上的問題,都能夠從師父以及師兄師姐身上學習得到解決,道場師父與師兄姐也明白韻安的用心,會透過對話練習她的韓文聽力及口說,期間他們也會貼心的為韻安放慢語速或提醒文法使用錯誤,透過不斷的修正、反覆練習,以及學習到更多新的文法、單字並加以套用,經過經驗的累積和語感的形成,到現在韻安已經能夠和韓國人進行日常生活對話。談到這段過往,韻安的神情有著滿滿的感謝。

要念書也要玩 韓國流行文化體驗ING
    近年來韓流文化強勢輸出,受到時下青年學子喜愛,韻安也不諱言,決定到韓國實習也是帶有一點私心,除了學習韓文以外,當然也會把握交換的期間,去體驗韓國文化迷人之處。談到韓國的旅遊行程,她語帶興奮開心地表示,像是跟京畿大學的同學們一起去體驗韓國的古城文化、景福宮,當時就像是走進了韓劇的場景、第一次參加韓國的電影頒獎典禮,看見知名演員本人就近在咫尺真的感動萬分、汗蒸幕體驗好像一秒進入韓國綜藝現場,跟世界各地的好友一起迎接初雪、打雪仗、滑雪,以及一起度過真正覆蓋雪白冬衣的白色聖誕節、前往韓國知名的樂天、愛寶樂園等旅遊行程,都會是她這輩子難忘的珍藏回憶。

善用佛大資源 創造難忘回憶
    韻安在韓國的交換期還有半年時間,褪去了身處異國的徬徨無措,現在的她可以更從容的規劃接下來的時光。回顧過往,她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有勇氣能夠跨出舒適圈,堅持夢想挑戰自我,也感謝學校提供很多的機會與管道可以讓自己在大學期間獲得交換遊學的資格,不過出國交換後,她也發現原來在其他學校出國名額與機會是非常難得的資源,對於自己就讀的大學可以有這麼多機會與名額提供學生申請,她著實感到不可思議。此外,韻安在提到交換生期間的自我成長感受,她表示除了語言能力的成長以及對韓國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其中讓她自己感到意外的是,無論在時間、金錢的安排或是對於未來的目標規劃,她都有了更好的掌控力。最後,韻安也用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對韓國交換有興趣的學弟妹盡量能夠提前奠定韓文基礎,會更有益於交換期間的體驗,並且一定要把握機會善用學校資源在大學期間出國生活一段時間,創造屬於自己的難忘回憶!

這是一張圖片
韓國京畿大學校園地景被白雪覆蓋
這是一張圖片
陳韻安同學在韓國京畿大學交換期間進行課程簡報
這是一張圖片
韓國語言課程上課實況
這是一張圖片
陳韻安與同學們合影留念
LINE_ALBUM_韓國交換心得照片_240328_2
參加韓國電影頒獎典禮
這是一張圖片
知名影星就在前方舞台不遠處
這是一張圖片
滑雪初體驗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與國際學生一同參訪旅遊景點
這是一張圖片
韓國流行音樂相關活動當然也是不可少的重點項目
這是一張圖片
遊覽知名遊樂園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參觀韓劇拍攝現場
這是一張圖片
第一次的國外聖誕節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與韓國認識的好友們合影留念
這是一張圖片
傳播學系即將前往韓國實習的學弟妹們與佛光大學韓文課趙太順老師(左六)、傳播學系張煜麟老師(右三)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