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程式语言的萌芽同学的第一支 python程式

  • 2021-10-14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撰文 /施誉楷
       继上周为传播系的同学打开程式语言的黑盒子之后,紧接着就是让同学具备撰写程式的技能。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创新跨域人才培育联盟计画」—「大数据行销」计画主持人、任课教师徐明珠在10月12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中,邀请了叶国良老师来为同学讲解程式语言python,从课程中同学们可以知道知识、资料与资讯之间的关系,资讯必须是经过处理的知识与资料,而其中的处理便是程式码的撰写;从程式语言的演进、基本资料形态到使用规则都在扎实的课程中有完整的讲解。
      程式语言的撰写能力得到与否除了概念的聆听,更重要的是上机操作,在好不容易能够实体上课的第一天,任课教师、传播系徐明珠主任早就协调出系上多媒体云端平台,让学生能够在此实际操作程式语言的撰写,借由「做中学」、「体验式」教学,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同学上机实作时,叶老师从一开始的软件下载,到最后同学写出一串完整的程式语言并正确的输出,每一个步骤都是衡酌同学学习情形据以实施教学策略,如此有顺序、有步骤的教学方式让零基础的传播系同学也能跟得上并确实地学会;在此同时,徐明珠老师会在每个同学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一位一位地在同学身旁确认是否完成步骤;会不会下载?是不是少打一个括号?还是要在哪里找到正确的途径,希望学生能正确的输出一行程式码,有自己完成的结果,才会有持续完整学习的动力。在课堂中也听到了徐老师对于在座学生的期许,希望能够取得python的证照。
      经由本课程,徐明珠、叶国良两位老师双师跨领域共授,并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持续关注每位同学习情形且会调整内容和步调的「自适应教学」方式,更能将大数据之应用普及于每个不同背景和学习风格的同学,进而实践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导入于传播相关领域。

This is an image

图说:本周课程为python教学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佛光大学传播系的多媒体云端平台提供新颖的电脑设备,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实作课程

This is an image
图说:学生一人一机,能同时听课与实作

This is an image
图说:参与课程学员与讲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