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從計算平均數瞭解條件判斷式與決策

  • 2021-10-29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 /施譽楷
   快速又方便的計算機,按幾個按鍵便能完成總和、平均數的計算,但在程式語言中是如何表現的呢?而對於錯誤又如何處理呢?在這一周的「大數據應用與分析」課程裡,老師為同學做了詳細的指導。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在本周10月26日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邀請了葉國良老師協同,葉老師運用了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資料分析領域教學研發團隊所開發的open courseware,為同學更深入的講解程式語言python。
    繼上週學習基本的輸入輸出指令之後,本周開始將數字輸入,並導入計算平均數的任務,學習“avg”、“total”、“count”等變數運用,目的是為了輸出平均數;遇到除以零的運算時會遇到的錯誤;另外還有解說人腦邏輯與電腦邏輯的差異與關係運算子,讓同學們了解程式語言是如何運作算出答案的。
    隨著課堂知識的加深加廣,葉老師觀察到同學的學習狀況出現了非自主性的行為,於是在講解的過程中放了一個小錯誤,讓同學們在輸出結果時出現問題,如此同學們便能夠停下來找出輸入上的問題或者向老師詢問,當同學出現錯誤時便會對自己所輸入的內容重新做檢視,而不是順順的跟著正確的輸入走一遍,葉老師希望的便是如此,如此的容錯處理,默默地讓同學在碰到問題後,可以回頭檢視自己前面幾分鐘的學習是否完整?
    到了課堂的尾聲,徐老師想確認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讓同學在輸出結果後將其拍下,遇到有同學尚未寫出正確的程式時,便一位一位從旁輔導,直到課堂上的每位同學都確實完成輸出。儘管已過下課時間,但徐老師一樣確實的看完每一位同學的實作成果,將「體驗式學習」徹底貫徹。
    在徐明珠主任與葉國良老師雙師跨域共授的帶領下,學習能力好的同學每周都能夠有新的知識學習,而學的慢的同學也會在一對一的紮實指導下完成程式碼的輸入並運算出正確的結果,如此的適性教學可以有效提升同學們的學習意願。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同學認真的在學習與作筆記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在雙師指導下,同學們對學習寫程式越來越有信心了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的學習意願沒有隨著課程難度提高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