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論壇共識:全球化激勵大學變革與創新

  • 2018-11-05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徐明珠、牛隆光、簡偉淳/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第一場論壇「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11月1日下午進行交流討論。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博士強調,只有藉由各校間經驗交流與相互討論,才能讓佛學教育更進一步發展,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多貢獻己見,讓宗教大學的治理與國際交流有更好的未來。
  第一場論壇由楊朝祥校長主持,並由日本東洋大學竹村牧男校長、韓國威德大學張益校長、日本駒澤大學前校長石井清純、匈牙利佛教大學Jelen Lajos János校長、日本皇學館大學河野訓副校長、韓國東國大學李觀濟副校長擔任引言人。
  楊朝祥校長致詞時表示,佛光大學往國際化發展,目前有一百六十餘所姐妹校。身處全球村的時代,協助學生往外發展,不論是長、短期,要協助學生提升移動力,這是為了學生的未來。
  針對佛學研究實修部分的禪修問題,日本駒澤大學石井清純校長表示,禪修的訓練相當重要,駒澤大學相當重視禪修的訓練,學生也熱衷修習禪修。匈牙利佛教大學校長Jelen Lajos János對於歐洲認同與匈牙利認同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匈牙利已經重塑自己的認同,對於歐盟也有自己的看法。
  日本皇學館大學河野訓副校長則針對日本地區中小型宗教大學提出報告,他認為,作為地方小型宗教大學的狀況,招收學生並不順利。2016年度開始,都市型大學招生不到額度的學校,將無法得到文部省的補充。皇學館大學有三個學院,著重在實踐服務社會的理念。在日益變化的日本大學環境裡,皇學館大學深受影響。該校對於學生的培訓目標是培養神職人員或教師,因此教育學院很受歡迎。同時,該校也成立全球化促進委員會,執行學生的海外學習制度,讓更多學生參與海外留學。
  韓國東國大學李觀濟副校長認為, 東國大學在首爾為主要校區,學生19,000人, 2,000名國際學生, 70%是來自中國大陸。該校與其他大學一樣,面臨的問題首先是少子化,學生數量下降非常快,學生人數可能會減少百分之二十。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要開闢國際學程,讓國外學生人數增加,所以學生往東南亞招生,也開設了越南文網站,希望吸引國外學生就讀。
  學者在開放提問時間反應熱烈,中國大陸西北大學李利安院長詢問東國大學大陸學生修習的主要方向為何?是否對於兩國佛教交流有所幫助?東國大學李觀濟副校長則表示,大陸學生前往該校主要讀藝術等科系,對於佛學的修習較少。
  光明大學校長海倫.珂蕾雅( Helen Correa)則表示,光明大學創建於2014年,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佛教在該國並不普遍,在此特殊環境下如何維持住招生是重要課題,當前年輕一代對於學習並不感興趣。佛教學課程可面臨生命生的苦,她雖不是佛教徒,但希望學生對佛教故事有興趣。
  楊朝祥校長結論時表示,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接觸的層面很廣,而大學教育目標如何設定,如何實踐大學的目標?大學是為了社會而服務,如何滿足學生需求?如何設計課程與教學?學生來求學,要學習如何學習,讓他們獲得知識。而台灣的大學跟日韓的大學很類似,小型大學如何生存?如何奉獻社會?未來的大學會如何?佛教大學的國際交流應如何進行,我們還需要有更多的討論,感謝大家分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