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程式码中的学问-驱动精准市场分析的符号 

  • 2021-10-08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记者:施誉楷 佛光大学传播研究所

        一行行密密麻麻码的程式语言里,藏着更精准的市场调查数据,也谱出了未来精准行销策略的序曲。
佛光大学传播学系今年执行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创新跨域人才培育联盟计画」,「大数据行销」计画主持人、传播系主任徐明珠表示,大数据时代来临,改变了过往销售的游戏规则。近年来,「大数据行销」已成为显学领域,于农业、金融、制造业、商业等大放异彩,在数据资料量持续累积下,巨量资料的分析与应用是当前人才培育的重点。
        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中,规划了一系列的内容,希望同学能将大量消费者的个人资讯、消费资讯建档成数据库,透过数据驱动的方式从目前的已知数据来了解消费者行为,并预测未来消费的目标商品,而这样的行销策略是由程式语言与智慧演算所支撑起的;以消费者实际的年龄、性别、或消费习惯等资料来规划行销策略,将更为有用和精准,因此,大数据导入行销是传播系学生未来进入职场从事广告公关和行销或媒体产制时重要的领先技能。
        10月5日,特别邀请曾任台北商业大学企管系助理教授、现为企业负责人的林汉洲老师讲授 “Hadoop”,其全名为Apache Hadoop,是一种大数据框架,主要的功能为针对大数据进行分布式储存与运算。在Hadoop框架下,利用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HDFS)做分布式储存、利用MapReduce进行分布式运算,再透过YARN 模组进行运算管理与排程,大数据运算最主要的想法乃是「分工」与「汇整」,解决大数据运算时间耗时之问题。
除了说明“Hadoop”大数据框架外,林老师也谈到网络爬虫,告诉我们如何从网络中了解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评价,皆可以利用程式撷取网络评论资料的方式加以分析。虽然一长串的程式码密密麻麻,对非资讯科系的学生显得有些生疏,但在林老师认真的说明下,同学还是可以感受到老师的专业和用心。同时,在徐老师的深入浅出的解释下,为同学们打开程式语言的黑盒子,也让我们了解程式语言和大数据行销之间的关系。
        传统的市场分析方式已不足以因应现今充满多元想法的消费者,所以作为广告发想或是行销策略设计的从业人员,了解程式语言对于大数据行销将更有助益。经过今天双师跨域共授,启发了以程式语言驱动大数据行销的职涯规划,相信这已是佛大传播系教学的一大特色,也是同学未来进入资料分析和精准行销场域人才培育重要的一课。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企业运用Hadoop「分工」与「汇整」,可解决大数据运算时间耗时的问题
This is an image
图说Hadoop主要的功能为针对大数据进行分布式储存与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