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传播系首创毕歌组 最终MV全班都入镜

  • 2022-12-12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传播学系108级拾光拾影毕展新闻组/采访报导】

「毕业歌曲组」是本届毕展新增的组别,主要工作是制作出一首代表108级传播学系的毕业歌曲。毕歌组组长吴宇凡表示,编曲理念是希望让每个人都能演唱这首毕业歌,所以整个音域和曲风设计都不会太摇滚,也不会太抒情,让每个人都能驾驭。

图说:传播系大四毕歌组组长吴宇凡同学正在在录音室制作毕业歌曲 (图片来源:反派录音室吴宇凡提供)

毕歌组组员张棻庭同学表示,毕业歌有分正式版和纪念版,「正式版」是由张棻庭和吴宇凡来完成;「纪念版」是拍传播系大四同学的专属MV,MV里每个人都可以唱,因为希望全班同学都可以有参与的机会。她也表示,正式版之后会流传给学弟妹当参考,若有兴趣他们也可以加拍纪念版,希望每一届都能拍出属于自己的MV,可以在里面听到自己的声音,留做纪念。
她指出,我们是传播系流行音乐组,我们就是一个作品,所以想要流传下去,当成一个永续的传承。毕业歌前制与后制的过程,需要毕歌组精心策划与安排,也需要全班提供自身故事编写歌词,以及协助出演MV画面,一同完成属于彼此回忆满满的毕业歌曲。

图说:正在受访的传播系大四毕歌组组长吴宇凡同学(左)、传播系大四毕歌组组员张棻庭同学(右) 记者游杰安拍摄

吴宇凡表示,希望这首歌不要太像以前的毕业歌,永远都是朝梦想前进,那种感觉已经太老套了,所以这次希望可以很真实的记录下传播系同学,在学校发生的各种事情,比如好好描述第一次初吻的感觉、跟哪一个老师吵架,各种小故事希望可以细细描述它,让毕业后回来听这首歌时,可以把当时大学时期的画面完整重现出来。

四年的青春有太多珍贵的回忆,如何用一首毕业歌来诠释,是毕歌组认真思考的事情。期望每位大四生能在最后的大学时光,好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论自己的故事是否被写进歌曲,旋律播放的那一刻,脑海中湧现的回忆或许才是属于自己最珍贵的宝物。吴宇凡表示,在毕业歌的编曲编词中遇到的瓶颈是,一开始希望有很热血的毕业歌,所以决定做不同版本的歌曲让全班挑选,结果做出了很热血和很抒情的版本,而最终全班选择抒情版本。当时就在思考如何把抒情版本加入热血的元素,这个问题现在正在解决中,希望最终的编曲可以营造出又热血又温馨的感觉。

如何把内心的想法结合全班意见,来创作出一首彼此都满意的毕业歌,除了需要细腻的感受,也需要制作人创意的发想,期望在毕歌组的规划下,最终成品都能带给大家深刻的共鸣。
张棻庭表示,最后完成的毕业歌曲,希望很动听、有感染力,并且全班都能喜欢。几年之后再回头听毕业歌时,都可以回想当初的感动、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光以及大学的整个生活。

将每个独立的音符组合、把每份珍贵的故事拼凑,再借由传播系全班同学的友情演出,一首乘载着彼此四年回忆的歌曲将被保留下来,相信往后回首都是同学们的珍贵记忆。吴宇凡也在111年10月5日第二次班会上,报告未来毕业歌曲组的进度,预计十到十一月完成编曲,十一月完成编词,十二月完成录音与混音,期待最终的成品。

图说:111年10月5日毕歌组组长吴宇凡(右一)在第二次班会报告组内进度 记者彭钰慈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