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学习大师 致敬创办人     体验式新闻学 同步观赏星云大师礼讚典礼直播

  • 2023-02-14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撰文/施誉楷 
    佛光山星云大师于202325日圆寂,享耆寿97岁,佛光山在今日213日上午9时于佛光山云居楼举行《佛光山传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世星云大师圆寂讚颂典礼》,典礼上聚集了台湾政治界、文化界、媒体界、教育界等社会人士,在此一同缅怀星云大师,也见证星云大师在台湾各个层面的影响力甚巨。星云大师在行状影片中提到,自己一生弘扬佛教、致力于佛教文化、教育、慈善,共修事业的推动,并提倡三好、四给、五合的精神,将佛法落实在现实生活,将佛教带往现代化的新里程碑;在1989年回到故乡弘法探亲,同时也开启了两岸的宗教交流,进而促进了两岸的和谐。星云大师在90岁时用生于忧患、长于困难、喜悦一生12个字来表达自己面对死亡的心情,并表示假如有来生,我还是想再做和尚,最后,礼讚典礼在惜别歌的合唱中圆满落幕。
    213日适逢佛光大学的开学日,传播系徐明珠主任在上午新闻学的课堂中让学生同步观看星云大师礼讚典礼的直播。徐主任带领同学进行体验式学习,并跟随佛光山现场一同默祷行礼,不只向创办人的精神致敬,并期望大师乘愿再来,再让世人同霑法益。而于同学体验直播、新媒体的即时、快速和零时差的特色之后,徐老师特别规划了实作课程,由同学对校内师生进行即时校园访问,不只让同学进一步了解佛光大学校内师生对于星云大师的认识与看法,以及如何发扬星云大师的精神,更能实际体验新闻工作的特性,以培育符应新时代的媒体人才。
   徐主任让同学实际执行采访,用即时新闻议题来学习新闻学,不只落实了体验学习,并让同学对创办人星云大师的行谊有更深刻的体会,进而落实大师期望佛光大学留在人间的教育精神,可说是一堂深刻的新闻学体验式学习。

徐老师让新闻学的修课同学观看星云大师的圆寂讚颂典礼


徐老师带着新闻学的修课同学一同为星云大师默祷


最后典礼结束再默祷三十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