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毕展筹备卡关 学姐指出沟通最重要

  • 2022-11-25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传播学系108级拾光拾影毕展新闻组/采访报导】

「毕业展览」是传播系大四生展现自我成果的发表会,也是整个班级首次合作举办的大型活动,把自己喜欢或有兴趣的事做成作品与大家分享。传播系前任毕展总召汪子倢学姐表示,毕展的目的就是让大四的同学提前体验,了解出社会后在公司里面会遇到的问题,以及筹备一个事情要经过的每一个程序。让学生体验过后,出社会有比较好的适应能力。

图说:正在受访的上届毕展总召汪子倢学姐(左)、大四李安琪同学(中)、上届毕展副召朱庭妤学姐(右) 记者黄柏元、陈亭蓁拍摄
108级佛光大学传播学系大四生,今年准备的毕展名称为《拾光.拾影》,主题是以「时光荏苒、流光拾影」的概念来取名。希望在大四这一年,同学能透过毕制勇敢追梦,把因为疫情而无法与朋友相处的时光重新拾起,让大学时期里的每个人都能在最好的年纪,把青春回忆纪录下来。目前二十八组毕业制作,有十六组制作影音作品、五组制作摄影作品、十组制作整合行销,深度报导、网站架设与电子书各有一组选择制作。未来毕展将在明年5月5日到5月7日在松菸文创园区—南向制菸厂举办。
大四彭钰慈目前正在修毕制学分,她表示,在执行的过程中也能累积自己的经验,不论是与夥伴并肩努力,还是独自一人奋战,面对挑战,并用心解决困难的经历,是毕制毕展很重要的体验。

大四李安琪也表示,毕展是一个呈现毕制的展览,但又不是影片播完就结束,而是有三天的展览,可以让亲朋好友过来参观,以平面或影片的方式,呈现毕制结果,也是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门课,参加完毕展就等于是准毕业生了。

根据以往的经验显示,毕展是向校外展现毕业生所学的一个舞台,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除了希望能好好地展现在最终作品上,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办展的协作经历中,了解到与不同人合作的沟通方式与做事的方法。

上届毕展副召朱庭妤学姐表示,从筹备到实际办展那一刻,就是把这件事情做到完美的过程,可以把这个过程保留成为一辈子礼物,甚至可以在未来找工作的时候,让企业主去了解你自己的一个作品集。

李安琪也表示,毕展除了呈现毕制,本身也是一项策展,有行销组、新闻组等工作分组,毕制与毕展是不一样性质的东西,所以就是去跟不一样的人合作、协调,未来就不会跟别人有太大的冲突,也能多学习一些技能。

她们俩人皆认为,毕业制作是一份作业,也是进入社会后能展现自己能力的成果,所以在大四这一年,要以什么心态与方向去做规划才能获益良多,是大家必须学习思考的事情。而过程中的团队沟通与合作,是每个人要学习的技能。

汪子倢表示,毕展各组合作会相互对立、彼此资讯不流通,其实就是各组间的沟通没有做好,可能今天有一件事情下来要处理,但经过的程序碰不到某些人,那可能别人就会觉得为什么我一直在做事,看别人好像都没有在做。但其实别人也做了很多,只因为没有和大家沟通好。就等于老师一直要的开会,他要让每个人都知道每组的进度在哪边,所以说「沟通」就是老师要的会议,如果沟通做好,会议是没有必要的。而且大家都在一个群组里,你要通知到说我这一组做了什么,让所有人知道其他人做了什么,同时又不会干扰到该有的程序。

她再指出,若会议中大家都没有认真听,也没有说明清楚自己组的进度,更没有相互交流,就算是恶性沟通。实际上展现出来,干部会议其实会跟老师想像的不一样,老师有自己的一个想法,可是这个想法适用在企业,不适用在学校,因为在企业我们会知道这个事情没有做好会被减薪、被裁员,可是在学校我没有做好我不会怎样,扣分对那些不做事的人来讲也无伤大雅,所以老师所讲的扣分制度,或是说老师所讲的对不在乎的人就是没有用,因为他们不在乎分数高低,老师不当他那就无所谓。

她最后表示,希望你们加油!希望你们跟老师建立好良好的沟通关系,你们要学会把自己的诉求跟老师提,在班会的时候跟所有人提出。假如你们今天的诉求是什么,想要做什么,就在会议提出来,不要什么都不说,你不说永远得不到你要的,没有人会为你们组设想,而跟老师讲,老师才会知道你们这组遇到的问题,所以说出来会是对你们最好的结果。
图说:111年10月5日传播系在德香楼B104教室举行第二次班会 记者陈亭蓁拍摄
汪子倢总结认为,团队的沟通与运作的制度,都是影响毕展执行的重要因素,或许开会本质上都是令人感到枯燥严肃的事情,但这也是目前毕展各组间有机会聚在一起沟通的时间,期望大家都能透明化彼此的进度,各组的每一位同学都能认真做事,让毕展能顺利运行。

朱庭妤表示,在毕展或毕制这个组别里面,通常都会遇到一些雷队友,但是这也没办法完全避免,所以这时候你们要想的是,你们组长要把东西传给你底下的人去做,不要什么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这样会没办法去好好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没办法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他更指出,好的队友是合作的基础,但遇到雷队友就需要组内彼此沟通,并透过组长合理的分配工作给所有组员,这样才能避免有人没做事,却拿到分数的情况。

朱庭妤说,筹备毕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把东西从无到有的这个过程里面,也是你们在大学四年里最重要的一堂课,虽然这件事情很辛苦,但是你们可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去找到能够成为你们值得的回忆,然后也希望你们在这一年里可以好好的把握这一次学习的机会。

图说:上届学长姐在云五馆蓝海区举办的《放肆计画》预展 (图片来源:周育慈学姐制作的新闻画面截图)

心态与目的不同,对待事情的规划与经营也会有不同的方向和结果,毕业制作最终的成果都会在毕展当天展示给学弟妹、亲朋好友欣赏,甚至能让业界看到我们的作品,不管是惊豔,还是朴素过场,或是收获满满,甚至是浪费时间,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