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16届传播与发展国际研讨会「跨学科与跨媒体的传播研究」征稿公告

  • 2022-12-01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16届传播与发展国际研讨会-「跨学科与跨媒体的传播研究」

  • 主办单位:佛光大学传播学系
  • 办理时间:112年5月18日(四)
  • 办理地点:宜兰礁溪佛光大学

跨学科传播研究(Interdisciplinary Communication Research)的发展在新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异常蓬勃发展。传播研究与各领域研究产生交集,成为新的研究领域,其特性包括数码传播的新科技传播现象、元宇宙的兴起、既有的宗教传播或佛教传播在线上传播的发展,种种发展导致媒介既有的功能不断被挑战、效果被质疑、传播互动更密切、传播认同更分歧、社群化传播更盛行、多萤化的传播行为成为常态。线上传播活动中的资讯流通互动频繁,讯息流通速度更快速,使用者的接收资讯更直接,讯息的设计更轻薄短小,不仅触及到更多阅听人,加上操作及使用上的便利,使得讯息的流通更难预测、更难规范,导致更多客制化的讯息因应而生,适应这个复杂多变的传播环境。

而2019年底,全球爆发新冠疫情,改变了全世界的运作方式,不但使得民众的工作受到影响,社交生活也因疫情而中断。民众依赖线上互动,使用媒体的依赖行为越发明显。而宅经济顺势兴起,各式线上媒体如串流影音平台及YouTube等社群媒体,提供了必要的娱乐及社交功能,也创造了新的媒体景观。媒体研究因而更加扩大,传统的传播学研究领域在线上媒体崛起后,成为研究传播与社会各领域的跨学科传播研究的最大舞台,聚焦了更多的跨学科传播研究。另方面,线上传播世代成长的一代,熟悉线上媒体的操作,更有经验观看虚拟与真实难以区分的传播文本,这个世代具有跨媒体的传播特质,跨媒体传播与传统世代的媒体的差距更大,成为现在的线上传播特色。线上与线下传播充满了跨媒体传播的差异,成为现今传播景观的一大特色。

跨媒体传播的研究,就成为了解线上传播特色的重要途径。不但跨媒体传播与传统的传播有极大差异存在,从传播全球化的角度来看,跨媒体传播更是目前的全球化传播主流。跨媒体传播因此也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希望了解这个传播现象。第16届佛光大学传播学系「跨学科与跨媒体的传播研究」国际研讨会,从疫情渐入尾声的跨学科与跨媒体传播研究出发,邀集不同国家的研究者与台湾的传播研究者共同针对跨学科与跨媒体传播议题进行对话与讨论,欢迎莅临与交流。

贰、本次研讨会讨论子题参考如下:

  • 议题1:跨媒体与新媒体的相关研究
  • 议题2:跨学科传播研究的探讨
  • 议题3:跨媒体传播研究的探讨
  • 议题4:疫情下的传播研究
  • 议题5:线上传播研究、有线电视汇流的传播研究
  • 议题6:其他与传播、媒体相关的各类议题

参、研讨会稿件形式:学术论文、个案报告、教学个案、产业报告、技术报告,皆欢迎投稿。

肆、审查方式:

  • 本研讨会运作过程,两阶段双盲审查:摘要字数限800~1,200字之间,凡摘要审查通过者,须于一个月内缴交全文(8,000~12,000字为限)进行第二阶段审查,合格者将获邀以「口头发表」或「壁报发表」之形式于研讨会发表论文或报告。

伍、摘要投稿需知:

  1. 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123月27日(一)
  2. 一律采用email投稿,信件标题请注明「摘要投稿第16届传播与发展国际研讨会」
  3. Email: wclin@mail.fgu.edu.tw
  4. 摘要审查结果将于112年4月3日(一)公告于佛光大学传播学系系网
  5. 摘要格式:点此下载 (word) (pdf)
  6. 研讨会壁报发表方式说明:论文海报统一由本单位制作并张贴于会议场地,作者可自由出席研讨会议。
  7. 其他说明注意事项:
  • 主办单位拥有刊载论文内容于主办单位相关之印刷品、网页或光盘之权利,刊载时将依学术论文惯例注明作者与出处。
  • 论文中凡涉及版权部分,请事先取得原着者或出版社书面同意。本活动主办单位不负版权责任。
  • 依学术惯例,所有稿件不得在任何研讨会、期刊发表或接受审查中。

陆、论文缴交需知:

  1. 论文缴交截止日期:1125月1日(一)
  2. 一律采用email缴交,信件标题请注明「投稿第16届传播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正式论文缴交」
  3. Email: wclin@mail.fgu.edu.tw
  4. 最后发表结果将于112年5月8日(一)公告于佛光大学传播学系系网
  5. 论文格式:点此下载 (word) (pdf)
  6. 其他说明注意事项:
  • 全文格式内容请采用「APA第七版」之书写格式,请参考《新闻学研究》论文体例(上 google以「《新闻学研究》论文体例下载」为关键字搜寻。
  • 除封面外,摘要及全文请勿出现作者等相关资讯。
  • 研讨会壁报发表方式说明:论文海报统一由本单位制作并张贴于会议场地,作者可自由出席研讨会议。
  • 主办单位拥有刊载论文内容于主办单位相关之印刷品、网页或光盘之权利,刊载时将依学术论文惯例注明作者与出处。
  • 论文中凡涉及版权部分,请事先取得原着者或出版社书面同意。本活动主办单位不负版权责任。
  • 依学术惯例,所有稿件不得在任何研讨会、期刊发表或接受审查中。

联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