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美梦成真  韩国交换我来了! 陈韵安交换游学心得专访

  • 2024-03-28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原本规划就读学校五年一贯,用大学四年外加一年时间攻取硕士学位,并且在期间运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前往韩国交换学习的陈韵安,2022年无奈疫情的影响打乱了出国学习的计画,但随着疫情趋缓,2023年9月陈韵安终于以佛光大学硕士班交换生的身份踏上了韩国的土地,成为韩国京畿大学的境外学生,一圆出国游学的梦想。

想学好语言 环境很重要
    韵安来到韩国已经六个多月,目前在京畿大学就读语言学堂,从原本只身来到异国的不安,到现在已经结识了多位韩国以及国际友人,经常与朋友们一起体验各种韩国文化,并且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交换生活动,很难想像,这是大学时期给人腼腆文静印象的韵安。回忆起初来乍到的情景,她自嘲着说,刚来的时候其实很不知所措,虽然在佛光大学的时候有先选修外文系的韩文课,为语言打下一些基础,但是真的要开口说还是没有自信,最后还是靠着翻译软件跟肢体语言进行人际破冰。但也是来到国外,韵安才真正体认到想要快速学习好一个语言,就直接到所在国家,这句话的真正含意。她表示,因为想要融入当地生活体验在地文化,语言沟通互动的能力就必不可少,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跟翻译机等于直接告诉大家我是外国人,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总是会存在,因此来到韩国后,语言有了绝佳的使用环境,在上完一学期的语言学堂之后,我决定不放弃这大好机会,要勇敢地练习口说,让自己不再是哑巴!刚开始的时候,我尝试与同校的韩国学生积极对话,自己去餐厅、百货或是超市,这些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多数韩国人的环境,我都会督促自己尽量用口语表达的方式让对方理解我的意思,虽然一开始也经常是鸡同鸭讲单字有一搭没一搭,弄得大家哭笑不得的情景。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日常生活对话对我而言不再是一堵高墙,发现这样的进步,那时候内心真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佛光山海外道场 佛大交换生独有的强力后盾
    在访谈过程中,韵安特别提及在佛光大学当交换生才能够独享的另一个优势条件,就是佛光山的海外道场。韵安以自身经历说明,首尔东国大学地铁站附近的首尔佛光山道场,其实是她作为日常生活韩文练习的启蒙地。毕竟一开始要直接跟韩国陌生人对话还是让韵安备感压力,因此当时她想着道场的师父以及师兄姐都在韩国生活了许久,韩文十分流利,日常也对她非常友善照顾,韵安在内心决定要把道场的佛光人作为她的良师。只要有空閒的时间,她便会前往道场与大家交流,许多学习上或是生活上的问题,都能够从师父以及师兄师姐身上学习得到解决,道场师父与师兄姐也明白韵安的用心,会透过对话练习她的韩文听力及口说,期间他们也会贴心的为韵安放慢语速或提醒文法使用错误,透过不断的修正、反复练习,以及学习到更多新的文法、单字并加以套用,经过经验的累积和语感的形成,到现在韵安已经能够和韩国人进行日常生活对话。谈到这段过往,韵安的神情有着满满的感谢。

要念书也要玩 韩国流行文化体验ING
    近年来韩流文化强势输出,受到时下青年学子喜爱,韵安也不讳言,决定到韩国实习也是带有一点私心,除了学习韩文以外,当然也会把握交换的期间,去体验韩国文化迷人之处。谈到韩国的旅游行程,她语带兴奋开心地表示,像是跟京畿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去体验韩国的古城文化、景福宫,当时就像是走进了韩剧的场景、第一次参加韩国的电影颁奖典礼,看见知名演员本人就近在咫尺真的感动万分、汗蒸幕体验好像一秒进入韩国综艺现场,跟世界各地的好友一起迎接初雪、打雪仗、滑雪,以及一起度过真正复盖雪白冬衣的白色圣诞节、前往韩国知名的乐天、爱宝乐园等旅游行程,都会是她这辈子难忘的珍藏回忆。

善用佛大资源 创造难忘回忆
    韵安在韩国的交换期还有半年时间,褪去了身处异国的徬徨无措,现在的她可以更从容的规划接下来的时光。回顾过往,她很感谢当时的自己有勇气能够跨出舒适圈,坚持梦想挑战自我,也感谢学校提供很多的机会与管道可以让自己在大学期间获得交换游学的资格,不过出国交换后,她也发现原来在其他学校出国名额与机会是非常难得的资源,对于自己就读的大学可以有这么多机会与名额提供学生申请,她着实感到不可思议。此外,韵安在提到交换生期间的自我成长感受,她表示除了语言能力的成长以及对韩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其中让她自己感到意外的是,无论在时间、金钱的安排或是对于未来的目标规划,她都有了更好的掌控力。最后,韵安也用过来人的经验,勉励对韩国交换有兴趣的学弟妹尽量能够提前奠定韩文基础,会更有益于交换期间的体验,并且一定要把握机会善用学校资源在大学期间出国生活一段时间,创造属于自己的难忘回忆!

这是一张图片
韩国京畿大学校园地景被白雪复盖
这是一张图片
陈韵安同学在韩国京畿大学交换期间进行课程简报
这是一张图片
韩国语言课程上课实况
这是一张图片
陈韵安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LINE_ALBUM_韩国交换心得照片_240328_2
参加韩国电影颁奖典礼
这是一张图片
知名影星就在前方舞台不远处
这是一张图片
滑雪初体验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与国际学生一同参访旅游景点
这是一张图片
韩国流行音乐相关活动当然也是不可少的重点项目
这是一张图片
游览知名游乐园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参观韩剧拍摄现场
这是一张图片
第一次的国外圣诞节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与韩国认识的好友们合影留念
这是一张图片
传播学系即将前往韩国实习的学弟妹们与佛光大学韩文课赵太顺老师(左六)、传播学系张煜麟老师(右三)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