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佛光大学传播系校友张雅玲签书会 掀起反毒教育新浪潮

  • 2024-03-21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图/文 赖福利

     以反毒闻名并甫获全国好人好事代表的张雅玲,于3/16(六)上午假南港展览馆一馆举办《丸家小博士》签书会,佛光大学传播学系主任徐明珠亲自前往祝贺并全程参与,对这位毕业于佛光大学传播学系硕士班的校友讚誉有加。
徐主任表示,由于张雅玲受到佛光大学传播学系硕士班的洗礼,并力行「三好」实践精神,使得她成为反毒公益的大使。签书会就是一项传播的途径,让读者有机会亲炙作者的魅力,并实际感受读者对理念的支持,将态度化成行动,经由团体支持和相互感染的气氛,转换成一种的力量,不只让反毒行动深植人心,更能身体力行。
    出版本书的优品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总编辑薛先生表示,因作者具备全台校园反毒教育实务经验,加上全心投入撰写此国小版的反毒手绘本,期借由展览馆大批的人潮,让更多人对本书有进一步认识,期望更多人受惠。
    另来自新竹,目前任教阳明交通大学,本身也是春晖志工的王老师则认为,本书用孩童的语言,融入反毒教育,让阅听的孩童们,能够有效认识、理解药物滥用与毒品,进而建立正确的反毒认知。家住新北三重,本身为祥晖教育协会会员的黄先生,讚许张老师能将累积多年场次的实际教学经验设计本书 ,可以作为我们国小学生及父母的一个学习启发及案例的参考。
    特地从桃园八德带一家人过来的吴先生表示,这本书内容主要是说明反毒的相关资讯,利用漫画的方式,让人浅显易懂的了解毒品的危害性。一早特别从花莲坐早班火车前来参与签书会的苏先生也指出,雅玲从演讲者角色进而变成文字艺术创作者,使反毒意识更能往下扎根,让更多人从事反毒与拒毒工作。专程从台南北上的孟先生表示,反毒工作急需您我一起投入,期望借由此绘本开启反毒之路。来自基隆的方女士,非常认同及支持反毒教育应从小扎根的理念和毅力。而漫画式的插画及动手做设计,也能吸引国小阶段孩子的目光,在互动中也达到了识毒、拒毒的教育目标。
    张雅玲表示,感谢佛光大学的栽培,尤其是徐明珠主任的亲自出席,还有绘者顾右廷亦共襄盛举。从事反毒工作多年,近四千场的反毒教育,尤其是国小的宣导场,更应该用孩子的语言,让孩子能够清楚了解拒毒的理念,并透过图像说明毒品对身体的危害,内容加上互动游戏(绘本附赠影子游戏教材及贴纸)。
 徐主任表示,让国小学童能够从药品的认知到毒品的危害,药与毒的正确知识,绘本浅显易懂,启发孩子的兴趣研读,这就是传播的应用,硕士班校友能将学理融会贯通,并身体力行成为好人好事代表,已然见证了佛大传播教育的优质与学习成效,欢迎有志者加入佛光大学传播学系的行列。

DSC_6415
图一: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于112年12月27日颁赠匾额,赠予当选全国好人好事代表之
本校杰出校友张雅玲,并与副校长傅昭铭(右二)、创意与科技学院谢元富院长(右一)
及传播学系徐明珠系主任(左一)合影留念
这是一张图片
图二:张雅玲校友于南港展览馆一馆举办《丸家小博士》签书会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三:参加签书会之亲朋好友与作者张雅玲合影留念
这是一张图片
图四:传播学系徐明珠系主任特别出席签书会场肯定校友
这是一张图片
图五:作者张雅玲与传播学系徐明珠系主任、总编辑薛先生(右一)、新竹王老师(左一)、台
南孟先生(左二)及基隆方女士(左三)合影留念
这是一张图片
图六:现场民众热情参与签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