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大數據的產業行銷與AI的學習發展策略

  • 2022-11-08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110155409/張菀庭 / / 110155416/黃妙姍 採訪報導

    「大數據」是近年來在媒體界、商業界廣泛應用的熱門知識,傳播學系徐明珠副教授執行111年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從10月起連續安排多場演講,讓學生認識「大數據」進而學會應用「大數據」。

    傳播學系徐明珠主任表示,近年來,「大數據」已成為顯學領域,在數據資料量持續累積下,巨量資料的分析與應用是當前人才培育的重點,特別是在社群媒體時代,各項產業的行銷尤賴數據資料為基礎,所以「大數據」不但是時勢所趨,更是傳播學系學生必須學習的知識與技能。

    首場演講於10月26日登場,邀請城邦數位媒體集團數位發展部祝本堯協理打頭陣。祝老師講述大數據的運用與媒體產業的行銷操作,人對內容是有選擇性的,廣告必須要投放到對的目標對象,達到行銷的目的。「培養能力和履歷是很重要的」講師戴建耘說。「企業都會優先錄取具有專業英文能力者」,現今社會十分看重英語能力,全球的趨勢就是要把自己行業的英文學好,增強國際化與專業學習效果,興新科技也必然與國際化有密切關聯,提升自我能力成為國際化人才,是這個世代必須學習的課題。

    第二場演講則是安排在11月2日,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戴建耘教授主講「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科普英文」。戴教授指出,大數據的4V分別是Volume大量、Variety多樣性、Velocity即時性、Veracity真實性,第5V就是Value價值,大數據資料能看到發展的方向,像Google和各大電商能從我們的搜尋資料中分析各個潛在客戶,並依此推銷各個客戶所需要的商品。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也是很重要的工具,人工智慧大腦基本框架有分六個層次,中間四層為核心技術,分別為認知層、感知層、演算法層、大數據,圖像和影音的識別,視覺和聽覺都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

    戴教授表示,AI素養教育分成4點,分別是AI課程教材、AI專業英語,增強國際化與專業學習效果,AI素養認證,取得企業的認同,AI均質優化競賽,普及化優質以賽促學用。大數據的三個重點,所有樣本都是大數據的總體,可以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並分析,只要能得到一個事物更完整的全貌,就能接受數據的混雜性與不精確性,和數據的相關關係。

    戴教授鼓勵聽講同學,用專業英文,學習新興科技,考取PVQC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證書。教育部去年開始將此列入用才的參考規範之一,學生拿到證照就具有優勢,不是在於證照的價值,而是在於過程的磨練,敢勇於去嘗試,讓企業認可你的能力。

    大數據能幫助我們預測未來的走向與發展,讀者在哪裡,客戶在哪裡,商機就在那裏。AI素養教育讓我們學會提問、培養興趣、勇敢嘗試,英文是很重要的學科,有了英文,我們就能接觸更多的領域,發展更多無限的可能,人都一生都是在學習,而不是只有當學生的時候,應強化自身的能力,跟上時代的腳步。
11081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