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传播学系

:::

大数据的产业行销与AI的学习发展策略

  • 2022-11-08
  • communication网站管理员
110155409/张菀庭 / / 110155416/黄妙姗 采访报导

    「大数据」是近年来在媒体界、商业界广泛应用的热门知识,传播学系徐明珠副教授执行111年教育部智慧创新跨域人才培育计画,从10月起连续安排多场演讲,让学生认识「大数据」进而学会应用「大数据」。

    传播学系徐明珠主任表示,近年来,「大数据」已成为显学领域,在数据资料量持续累积下,巨量资料的分析与应用是当前人才培育的重点,特别是在社群媒体时代,各项产业的行销尤赖数据资料为基础,所以「大数据」不但是时势所趋,更是传播学系学生必须学习的知识与技能。

    首场演讲于10月26日登场,邀请城邦数码媒体集团数码发展部祝本尧协理打头阵。祝老师讲述大数据的运用与媒体产业的行销操作,人对内容是有选择性的,广告必须要投放到对的目标对象,达到行销的目的。「培养能力和履历是很重要的」讲师戴建耘说。「企业都会优先录取具有专业英文能力者」,现今社会十分看重英语能力,全球的趋势就是要把自己行业的英文学好,增强国际化与专业学习效果,兴新科技也必然与国际化有密切关联,提升自我能力成为国际化人才,是这个世代必须学习的课题。

    第二场演讲则是安排在11月2日,邀请台湾师范大学工业教育学系戴建耘教授主讲「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科普英文」。戴教授指出,大数据的4V分别是Volume大量、Variety多样性、Velocity即时性、Veracity真实性,第5V就是Value价值,大数据资料能看到发展的方向,像Google和各大电商能从我们的搜寻资料中分析各个潜在客户,并依此推销各个客户所需要的商品。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也是很重要的工具,人工智能大脑基本框架有分六个层次,中间四层为核心技术,分别为认知层、感知层、算法层、大数据,图像和影音的识别,视觉和听觉都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戴教授表示,AI素养教育分成4点,分别是AI课程教材、AI专业英语,增强国际化与专业学习效果,AI素养认证,取得企业的认同,AI均质优化竞赛,普及化优质以赛促学用。大数据的三个重点,所有样本都是大数据的总体,可以接收来自四面八方的资讯并分析,只要能得到一个事物更完整的全貌,就能接受数据的混杂性与不精确性,和数据的相关关系。

    戴教授鼓励听讲同学,用专业英文,学习新兴科技,考取PVQC专业英文词汇能力国际证书。教育部去年开始将此列入用才的参考规范之一,学生拿到证照就具有优势,不是在于证照的价值,而是在于过程的磨练,敢勇于去尝试,让企业认可你的能力。

    大数据能帮助我们预测未来的走向与发展,读者在哪里,客户在哪里,商机就在那里。AI素养教育让我们学会提问、培养兴趣、勇敢尝试,英文是很重要的学科,有了英文,我们就能接触更多的领域,发展更多无限的可能,人都一生都是在学习,而不是只有当学生的时候,应强化自身的能力,跟上时代的脚步。
11081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