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大數據驅動精準廣告行銷

  • 2021-11-02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 /董威辰
    為了增進同學對大數據於廣告運用之瞭解,將大數據與廣告相結合,以發掘出消費者輪廓,精準傳遞訊息內容給客群,擴大行銷效益,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徐明珠在本周10月18日所教授的「閱聽行為調查與分析」課程中,很榮幸邀請到 ETtoday總管理室策略行政中心資深協理李貞怡前來演講。本次演講從傳統媒體廣告的困境,到新媒體平台的廣告優勢與效益分析,有相當多的統計數據提供給學生們參考,並且使學生更加瞭解當前局勢與未來發展。 
    李貞怡談到過去的傳統媒體,廣告主付出了大量廣告費,卻不知道廣告費去了哪裡,很難知曉投放的廣告效果如何,使得無效的廣告持續投放。如今使用了社會科學的方式透過問卷調查、大數據網路平台投放廣告等多元的廣告形式,達到更有效率的投放廣告以及精準地找到自己的客群。透過網路平台的大數據,可以得知哪些人關注哪些產品,並將相關產品的廣告推薦給經常點擊相關產品的消費者,藉此達到精準行銷以及高投報率,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程序化購買是現今流行的購買方式,其中包含即時競價和精準行銷,消費者流量越多的地方正是投放廣告的好去處,由於網路的特性,提供人們即時性的資訊和溝通以及大數據去推播喜愛相關產品的客群,因此網路廣告型態逐漸成熟,相較於過去購買固定廣告版位或固定時段來說,會有更明顯的效果。
網路讓我們在彈指間完成許多的操作,便捷的使用與近年來3C科技的進步,讓網路平台茁壯,使得消費者接觸的新舊媒體平台頻率差異極大。在尼爾森8月的數據統計中,數位媒體約1,472萬的觸擊率、電視約1,171萬的觸擊率、報紙廣播相加起來約530萬觸擊率。由此可知網路數位的平台是遠高於其餘平台的觸擊率,越多的觸擊率,也就代表著更多人知道該產品,購買的人也會更多。
    「閱聽行為調查與分析」任課教師徐明珠強調,大數據時代,消費者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廣告主必須更加瞭解消費者的樣貌,才能夠清晰地提供多樣化的市場分眾的廣告,以發掘消費者輪廓,精準傳遞訊息給核心購買客群,讓因為數位和網路興起的新興平台擴大行銷效益,學生們可以瞭解許多大數據時代下的發展趨勢,透過本課堂能夠提升傳播學系學生的大數據素養以及數據行銷相關的知識和能力。
This is an image
徐明珠老師介紹李貞怡協理與課堂重點。
This is an image
徐明珠主任致贈李貞怡協理感謝狀。
This is an image
李貞怡協理與全體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