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需要重複做的事一次解決—迴圈的學習

  • 2021-11-04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 / 施譽楷 
      在上週學會平均數的計算、能夠透過程式碼的輸入來執行計算機的運算之後,如果今天碰到的運算是大量且具重複性的運算時,這時就會需要用到python的迴圈。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在本周11月2日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邀請了葉國良老師協同,葉老師運用了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資料分析領域教學研發團隊所開發的open courseware,為同學講解迴圈。
    迴圈結構通常需要具備三個要件:1.變數初始值2.迴圈條件式3.調整變數增減值,像是while迴圈必須自行加入控制變數起始值以及遞增或遞減運算式,在寫迴圈程式時,必須檢查離開迴圈的條件是否存在,如果條件不存在會讓迴圈執行無法停止,出現無窮迴圈的現象;for迴圈則是在所有指定的元素都被取出後,就會結束迴圈執行;另外像是continue、break可以用來中斷迴圈執行。
    漸漸趨於複雜的課堂內容,更多程式運算的規則與條件讓同學們的反應變得有些安靜,似乎是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吸收與理解,但同學們的學習意願並沒因此下降,在撰寫的過程中需要老師協助的同學變得比前幾堂課還要多,不過在葉老師的詳細解說與徐老師勤於關心和指導下,同學們依然有辦法輸出正確的迴圈程式;從zuvio上的課堂回饋中可以發現,多數同學都能清楚的表達自己在哪個環節覺得困難或不懂,像是語法與英文符號覺得複雜又或是邏輯上的思考困難,從這點可以發現面對逐漸加深的課程,同學們仍然有辦法一步一步地來掌握其邏輯與概念。
    在徐明珠主任與葉國良老師雙師跨域共授的帶領下,一群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能夠一步一步的學會程式語言python,面對一週比一週加深的課程內容,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下課之前每位學生都能正確的輸出程式結果,確實的學到當週的內容。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本週的上課內容為—迴圈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慢慢加深的課程有兩位老師一起指導能夠學得更扎實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上課的過程中徐老師都會觀察同學是否需要幫助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同學開心學到了程式語言課程的基本原理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本週是葉國良老師最後一週在佛光大學為同學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