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Input 以程式碼與電腦對話

  • 2021-10-21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 /施譽楷
   「做中學」、「體驗式」教學是徐明珠主任對於教學的堅持,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這堂課裡,同學學會了沒才是課堂最關心的事,因為這是發展自主學習」、建構基模(schema)的學習基礎。她並採實體與線上共融的混成式教學,藉由「實體」、「線上同步」、「線上非同步」等方式,使同學可重覆、複習與討論和回饋,以提升學習動機、精熟學習。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在本周1019日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一樣邀請了葉國良老師協同,葉老師運用了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資料分析領域教學研發團隊所開發的open courseware,繼續為同學講解程式語言python
input”、”print”、”integer”是本周課堂中最常聽見的詞彙,它是python用來執行輸入輸出的程式碼,input()函式可以取得使用者從鍵盤輸入的資料;print()函式可以列印變數內容與運算結果;integer(int)為電腦用詞中的整數。本周的課程開始有一些專有術語及需要記憶的程式指令,運用正確的語法輸入指令、變數來輸出結果。葉老師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在完成基本功能需求後,逐步導引學生考量各種執行時的容錯處理,整個過程猶如與電腦對話般一來一回,同學十分有成就感。
   儘管內容多了些複雜,但在葉國良講師與徐明珠老師的適性、逐機確認學習狀況下,多數的同學仍然有辦法輸入正確的程式語言、輸出正確的結果;在課堂中不見葉老師加快解說速度與縮短逐機觀察的時間,在這堂課裡,老師們最在乎的還是同學能否確實執行輸入輸出與加減乘除,認為基礎學好了才能進一步拓探,如此以學生為主的上課方式才是讓學生真正有所收穫的。
    隨著課程的內容逐漸加深,同學們的學習回饋也變得重要,徐老師在課堂中也運用zuvio平台互動式詢問了同學們是否有碰到理解上的困難與心得,而同學們的困難點多半發生在一個閃神或一個語法的錯誤或漏打都會導致後面內容無法跟上與程式出現錯誤而跑不動,但在葉老師與徐老師以細心講解的方式下,還是有同學的反應是「不難」、「目前沒有問題」。
    最後
徐明珠主任表示,在與校外的葉國良老師雙師跨域共授的帶領下,激發起學生的求知慾望,這是作為老師最有感的回饋,而傳播系的同學如果可以對寫程式有興趣且學得會,相信未來在傳播領域的發展會多一分競爭力。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本周的課程內容為python的輸入與輸出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本周的課程仍採實體與線上共融的混成式教學,同學可複習、討論和回饋,進行精熟學習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同學們正埋首於輸入正確的指令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同學完成了更複雜的程式語言輸出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同學對於課程持續擁有高度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