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程式語言的萌芽同學的第一支 python程式

  • 2021-10-14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 /施譽楷
       繼上週為傳播系的同學打開程式語言的黑盒子之後,緊接著就是讓同學具備撰寫程式的技能。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在10月12日「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邀請了葉國良老師來為同學講解程式語言python,從課程中同學們可以知道知識、資料與資訊之間的關係,資訊必須是經過處理的知識與資料,而其中的處理便是程式碼的撰寫;從程式語言的演進、基本資料形態到使用規則都在扎實的課程中有完整的講解。
      程式語言的撰寫能力得到與否除了概念的聆聽,更重要的是上機操作,在好不容易能夠實體上課的第一天,任課教師、傳播系徐明珠主任早就協調出系上多媒體雲端平台,讓學生能夠在此實際操作程式語言的撰寫,藉由「做中學」、「體驗式」教學,達到預期的學習效果。同學上機實作時,葉老師從一開始的軟體下載,到最後同學寫出一串完整的程式語言並正確的輸出,每一個步驟都是衡酌同學學習情形據以實施教學策略,如此有順序、有步驟的教學方式讓零基礎的傳播系同學也能跟得上並確實地學會;在此同時,徐明珠老師會在每個同學實際操作的過程中一位一位地在同學身旁確認是否完成步驟;會不會下載?是不是少打一個括號?還是要在哪裡找到正確的途徑,希望學生能正確的輸出一行程式碼,有自己完成的結果,才會有持續完整學習的動力。在課堂中也聽到了徐老師對於在座學生的期許,希望能夠取得python的證照。
      經由本課程,徐明珠、葉國良兩位老師雙師跨領域共授,並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持續關注每位同學習情形且會調整內容和步調的「自適應教學」方式,更能將大數據之應用普及於每個不同背景和學習風格的同學,進而實踐將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導入於傳播相關領域。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本周課程為python教學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佛光大學傳播系的多媒體雲端平台提供新穎的電腦設備,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實作課程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學生一人一機,能同時聽課與實作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參與課程學員與講師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