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以程式語言有趣的探索商品組合

  • 2021-11-29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施譽楷
    啤酒和尿布出現在同一個購物籃裡面,這是有名的購物籃分析,「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以此為例帶入關聯式分析之學習,用有趣的方式瞭解數據與數據之間的關聯性。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表示,關聯規則是用來探索購買商品之間的關聯性,可以作為行銷人員在搭配行銷或促銷商品組合時的參考,因此將它列入課程內容中。1123日課程中,邀請了林漢洲老師協同,帶領同學再探討另一項商業行為背後的大數據行銷與演算法如何運作。
    本週的課程從購物籃分析導入,林老師用啤酒和尿布兩種看似沒有關聯但卻常常一起被購買的行銷案例來介紹購物籃分析,在大量的消費紀錄裡找出哪些商品會一起被購買?或是買了某樣商品的人通常會同時再買哪些商品?而能夠算出這些高頻關聯性商品組合的方法就是關聯式分析演算法,它是一種找出資料彼此之間的關聯的方法,尋找所有滿足最低支持度門檻的項目集,並從中萃取出具高度信賴度的規則,運用的方法有窮舉法、Aprioir演算法以及FD-Growth。而林老師今天是介紹Aprioir演算法,一開始先尋找項目,再產生項目集,最後進行比對找出頻繁項目集,過程中會不斷的刪除沒達到支持度的項目,透過這種隨時刪除的機制來加快運算的速度。
    在學會了基本概念後,林老師帶著同學們練習撰寫關聯式演算法的程式,或許是因為Aprioir演算法是一個完整的運算模式,包含了大量的規則與步驟,同學需要更完整的邏輯思考以及記憶更多的英文專有名詞才有辦法正確執行程式,很幸運的是林老師與徐老師會一步一步的看著同學輸入;一位一位的說明無法順利執行是因為什麼環節出錯了,有如此的教學方式,同學們會願意在日漸複雜的課程裡持續學習;在同學們的課堂回饋可以發現,覺得有挑戰的占了大多數,同時也出現了認為需要回去複習才不會忘記的想法,開始有更積極再學習的想法。
    在徐老師與林老師雙師跨域教學下,面對越走越深的課程內容,依然有辦法讓學生最後跑出正確的結果;依然有辦法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在未來的課程裡,還有讓同學考大數據分析證照的規劃,由此可見徐主任對於傳播系同學學習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的企圖心。


本週的課程為關聯式分析演算法

徐老師會一步一步的帶著同學完成步驟

徐老師和林老師雙師共授,細心指導著每位同學

課程變難了,但同學們都持續提升學習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