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當程式語言走入應用--決策樹演算法

  • 2021-11-22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施譽楷
    當新進的銷售員沒有前輩的直覺經驗判斷時,要如何有所突破?本週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運用上述情境帶入課程,讓同學很有感。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在本周1116日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邀請了林漢洲老師協同,林老師運用資歷不同的兩位汽車銷售員如何判斷眼前的顧客會不會買車的事例,將當日的課程深入淺出的介紹給同學,為決策樹演算法的課程鋪成。
    從已知的資料去推測未知的選擇是大數據行銷應用重要的一環,徐明珠老師表示,從既存的資料中發掘未知、潛在有用的資訊是謂資料探勘,決策樹是其中一項探勘技術。本周的課程主題就是決策樹,老師們要同學想像它就是建造一棵樹的概念,有根節點、分支及葉節點,在預設的分類下,透過程式演算,一步步產生不同條件下對應分類結果的規則,作為決策的參考。
在課程開始之初,林漢洲老師用同學們相對容易涉入的汽車銷售員的事例作為開頭,而不是直接討論決策樹的預測模型如何運作,試圖要淡化課程在邏輯思考上的複雜性,讓同學們能更快的理解決策樹演算法的運作。雖然決策樹演算法在概念上的理解不難,但從課堂同學反應看起來,背後的邏輯思考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消化和理解。
    到了課程後段,開始學習決策樹的程式語言撰寫時,林老師讓同學用Colab - Python雲端編輯器來執行python,有了之前打下程式語言撰寫的基礎,加上現場有林老師與徐老師從旁一步一步教導下,發現多數的同學們還是能順利跟上決策樹的進度,並且知道問題出在哪,經過修正最後跑出正確的結果。
    在徐老師與林老師雙師跨域教學下,儘管課程難度又提升了,但兩位老師以一對一的方式帶著同學完成,確保每位同學都有跟上,不會因為一個步驟卡住而無法繼續跟上課程進度,對於跨領域學習大數據應用的傳播系同學,每週能確實地掌握課程內容,才會變成一項能帶著走的能力。

本週課程內容為python與決策樹應用

操作的過程中兩位老師會隨時為同學解惑

林老師會讓每一位同學都確實跟上目前進度

同學能確實掌握每周的課程,大數據應用才會是一項能帶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