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聚焦國際化與品德教育

  • 2018-11-05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圖說:2018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月1曰於佛光大學舉行。 人間社記者吳新傳攝 

「2018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月1日在宜蘭佛光大學正式登場,計有來自17個國家地區、46所大學,逾百位校長以及宗教學者共同與會,在4天的活動中,將透過論壇、參訪及聯誼等方式,就大學辦學與學術發展進行經驗交流及討論,並為佛教的國際化與人才培育提供建言。

    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南華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代表論壇創辦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致歡迎詞。慈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是大陸江蘇揚州人,今年92歲,23歲來台,落腳此次論壇開幕所在的宜蘭,因此宜蘭也可說是大師另一個故鄉。雖然大師到現在還是不會講台灣話,但與台灣人的因緣卻很深厚,也深受喜歡,「大師是從台灣最北部近東的宜蘭,開始弘法度眾,並一路南到高雄創建佛光山的總本山,所以本屆論壇從宜蘭開始,確實也別具意義」。
●重視教育 互相學習
    慈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經說過,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和尚;而一生最重點的工作,就是教育。」所以他從23歲到現在,除了創辦5所大學,還有許多的幼兒園、小學、國中和高中,遍及各地。甚至在世界5大洲有近300所寺院,這些弘法工作,起因於僧伽教育人才的培養,且不只在台灣,包括香港、馬來西亞、印度、美國等地也都有佛學院,培育出逾千位出家法師,更顯見他對於教育、尤其是僧伽教育的重視。大師一直期望有機會能夠邀請各位校長,以及主持佛教學術機構的大家聚集一起,相互學習,並使佛光山能從諸位身上得到更多指教。星雲大師歡迎所有與會校長及學者參與此次會議,大師也會在佛光山歡迎貴賓的光臨。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今年是第3屆,活動的內容與成效頗受各界好評,與會成員逐年遞增。今年共有來自比利時、匈牙利、英國、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越南、泰國、印度、孟加拉、馬來西亞、斯里蘭卡、香港,以及台灣的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玄奘大學、法鼓文理學院等學校,126位宗教學系及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參與。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也特別在開幕式一一介紹與會貴賓,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共識交流 辦學參考
    楊朝祥表示,本屆論壇主題聚焦在國際化與品德教育,規畫「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佛教行門教育與現代生活」、「大學生的品德教育」,以及「佛教思想與當代文化」等四項議題,透過與會學者的討論,不僅能夠為大學的發展與佛學教育貢獻心力,提供大學辦學方向之參考,以及大學多元議題的見解與共識,也為各校帶來更多交流認識的契機。在議題討論之外,更安排茶敘與參訪等「軟性」行程,期透過多元方式的聯誼交流與討論,促成更多校際或國際間的攜手合作機會。
    為期4天的論壇,今年首度改採「北進南出」的方式,除了開幕式以及前2場論壇在佛大舉行,第3場論壇,周六移師嘉義南華大學,周日則在佛光山舉行第4場論壇及閉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