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用程式語言來找出哪些客人是VIP

  • 2021-12-13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撰文/施譽楷

    每個顧客在未來可能為該服務帶來多少收益?找出價值較高的族群加強行銷的力道,並針對不同貢獻度進行不同程度的行銷,這是顧客終身價值(Lifetime Value)的概念,本週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即在學習客戶分群背後的群集分析。
    110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大數據行銷」計畫主持人、任課教師徐明珠在11月30日的「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中進一步介紹群集分析的重要性。她說,用在行銷方面,是依照消費屬性將顧客分群,藉由分群讓同一消費群內差異越小化,而不同消費群間差異越大化,並以此進行顧客關係管理,擬定分眾行銷之策略,對於傳播系同學未來走入行銷領域極有助益。
    本週邀請林漢洲老師協同,他表示,用最近一次消費、購買頻率與購買金額來找出每個客戶在未來可能帶來的收益,再針對可能帶來較高收益的客戶做更精準的行銷策略設計,而這背後所需要的就是群集分析的應用。林老師從顧客終身價值導入群集分析的概念,群集分析是依據多個屬性將資料分成多個的群集,每個群集中的資料相似,而不同群集間的資料不相似,藉由這樣的分類來區分不同的市場需求,設計不同的行銷策略。
   在學習群集分析的程式語言上,這個禮拜老師們讓同學開兩個畫面操作,一個是老師邊操作邊講解、同學同時操作colab,一邊聽講解一邊跟著做,講解與操作同步進行,不會在聽完全部的講解後忘了第一個步驟是什麼。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是希望提升同學們對程式語言的掌握,而對於這種同步學習方式,從同學們的回饋可以發現他們需要更多時間來理解每個步驟是如何操作的。另外,這週徐老師讓同學們分組,找三個人一組,開始為期末報告做準備,挑選一個程式語言的應用項目作為期末報告的主題,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課程接近期末之際,由同學們將自己在這學期所學到的程式語言與應用,以小組討論與合作的方式一起做出專題報告。
    經由徐老師與林老師雙師跨域教學下,在每一位同學不懂或需要協助的時刻,都能夠提供最即時的幫助與指導,當徐老師在協助同學時,可能別的同學也碰到問題了,這時林老師能夠馬上提供指導,如此的方式即時解決了每一位同學的疑問,展現了他們的學習熱情與成果。


本週的課程為群集分析概念與演算法

徐老師會即時幫助同學解決問題

個別指導常常是同學能理解的關鍵


授課老師即時協助每位不懂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