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

總務組開戶流程卡關 揭密後續採購比價規劃

  • 2022-10-18
  • communication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108級拾光拾影畢展新聞組/採訪報導】

總務組是畢展的財務管理人,負責管理畢展執行中,所有跟經費有關的事務,不論是收取畢展費用,還是記錄經費收支狀況,每筆交易都需要非常細心與耐心的處理,並藉由透明化的帳目支出紀錄,讓每一筆畢展經費都能落實。

圖說:111年10月5日第二次畢展班會,總務組組長陳翊傑(右一)跟全班匯報總務組進度 記者陳亭蓁拍攝
總務組組長陳翊傑表示,「(總務組的工作內容)像是幫大家開總務組的戶頭、收畢展的費用,然後去管理整個畢展我們要用到的成本,一些報價的東西我們會去幫各組做比價,然後在最後會選出一個最棒(的選擇),主要是幫大家節省畢展費用的同時,拿到最高的CP值。」
圖說:總務組開組內例行會議 記者彭鈺慈拍攝
雖然目前畢展各組還沒有需要採購器材的需求,但之後在協助購買器材,並針對各項目確實比價的工作,在畢展經費緊繃的情況下,總務組可說是節省畢展經費的守門人。
總務組組長陳翊傑同時也表示,「暑假到現在的話,我們有規劃了整個的收錢的流程,然後就是之後資金的規劃要怎麼去使用,還有我們就幫各位同學開戶嘛,再之後也有先幫大家看了一下,比如說燈光的廠商,音響廠商的價格,或者是之類的去做比價。」
圖說: 正在受訪的總務組組長陳翊傑 記者黃柏元拍攝
在總務組的規劃下,畢展費用正如火如荼的統籌中,希望接下來的資金運用都能達成預期的目標。
總務組組員游子欣表示:「(目前在總務組)有挑戰性(的事情)就是我們要開戶,然後我們以為是可以開系上的戶頭,我們就先去問了郵局,然後郵局就說不行哦,你們要去銀行(開戶),然後去問了銀行之後,銀行就說不行,你們要有學校那個什麼資料下來才可以辦,最後結果就是開自己的戶頭就好了。」
圖說: 正在受訪的總務組組員游子欣 記者黃柏元拍攝
「開立戶頭」是總務組的第一個工作,雖然看似簡單,但也經歷一番波折才完成開戶任務。而近期的畢展費用收費狀況,也在全班認真的繳費下,上學期的畢展經費已快全數收齊,許多需要經費支持的項目很快就能開始執行。
總務組組長陳翊傑說,「未來總務組(的期許),我希望就是如果有碰到收錢的(部分),就是可以順順利利的,因為大家也都知道收錢有時候就會碰到一些人不太愛交錢,或者是器材上面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事,就是(器材)缺失啊,讓我們比較順利的可以辦完整個畢展,不要發生任何的事情。」
總務組組員游子欣也說:「(對總務組的)期許就是希望我們班可以和平相處,過完整個畢展期間,然後和和睦睦,工作量就差不多這樣就好了。」

圖說:總務組開組內例行會議 記者彭鈺慈拍攝


總務組的工作或許看似簡單,但實際運作中金錢一分一毫的計算,與之後採購比價的過程,都需要花心思去統整,才能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效益。而過程中難免需要扮演一個討債的角色,是個身價高但管錢壓力也相對高的組別。